醫工協進會簡介
醫工協進會章程
醫工協進會沿革
協進會組織與職掌
第五屆理事長
第五屆理監事
歷屆理監事名單
協進會新聞稿
加入辦法
相關連結單位
協進會新聞稿


『中華生物醫學工程商業協進會』新聞稿 20131231

 

    隨著世界潮流的進步,再加上各國政府對生物科技的重視程度日增,『生物醫學工程』成為閃亮的明日之星,並獲得產官學界的大力支持,許多傳統產業開始思考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產業。

『生物醫學工程』顧名思義就是介於先進科技與臨床醫學的橋樑。藉由高科技的的電子、電機、資訊等先進技術,研發生產植入材料、診斷治療儀器,以協助醫事人員運用於臨床醫學之照護病患之工具。其設計越精良、材料越先進,臨床醫學之診斷治療則越能發揮其效果,佳惠於病患。


    台灣的『生物醫學工程』始創於民國61年,由當時中原理工學院韓偉院創立醫學工程系。至今42載,畢業系友達三千多人。現今,台灣由北到南與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的系所,已然有26個院所,每年畢業專業人員將近千人。然者,早年生物醫學工程環境並非如預期理想。基於台灣有限的市場,生物醫學工程畢業的專業人員,研究學者有研發能力但找不到資金,其研發產品卻與市場的實際需求有落差。國內產業空有製造能力,卻找不到合適的產品方向。市場通路的人才要不是替外商打工,就只是進口代理經銷。當然,在此產學研中仍有成功者,但畢竟是為少數,且絕大部分是單打獨鬥、畢露襤褸奮鬥出來的。


    近年來,因應節能減碳、人口老化、創意經濟等全球趨勢,借助我國資通訊產業的厚實基礎,行政院自民國983 月起陸續規畫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及「新興智慧型產業」行動方案,以期創造我國下一波產業契機。而其中「生物科技」與「醫療照護」被列為其中兩項新興產業之中。台灣社會目前老年人口增加,醫療需求轉為治療與照護並重,此外社會經濟漸趨成熟,對醫藥及醫療服務之購買力增加,醫療照護分工逐漸專業化,創造大量人力需求,形成其相當市場規模及產值的新興產業。


    事實上,根據IEK 資料顯示,目前台灣在全球醫療市場產值2000 多億美金中僅占1%,與其他先進國家之醫材市場產值相差甚多,故政府於民國89年至97年「中央政府科技發展計畫」投入生技領域之經費,合計達1,157億元,約占全國科技計畫總預算之20%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累計至民國982 月,已投入生技產業新台幣131 億元(包括直接及間接投資)


    政府於「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中,在台南科學園區規畫設立「醫療器材產業專區」設立、竹北生技園區設立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工研院更於民國99年成立「生醫與醫材研究所J以進一步帶動生物醫學工程產業,期望醫材產業成為我國未來主要的工業明星。由此可見,目前國內醫療器材產業具有極大發展潛力。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團結力量大。這是老掉牙的成語,但卻也是歷久不衰的經典名言,放諸四海皆準。我們成立『中華生物醫學工程商業協進會』的目的,正是有意識的把這些人才整合到這個組織下,進行互相的交流。希望能團結以提升本土生物醫學工程產業之活絡及促進國內生物醫學工程產業的蓬勃發展,並活耀於國際的醫療產業市場。目前『中華生物醫學工程商業協進會』的成員中,其中不乏有臨床醫師、臨床醫學工程師、學術教授、財經、資訊等專業人員,並有100位醫療產業菁英,包含6位醫療製造業負責人及多位國內外資深經理人。兹所謂的產、學、研、醫大結合,印驗了本醫工商會目的於連結生技醫療產業、行銷通路,甚至於製造的大整合。我們的企圖正是要成立這個專業的人力資源整合平台,進一步地提供有志於此的通路業、製造業、投顧業甚至政府單位專業的顧問平台。


    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更多有志於此的團體及個人所看見,這也是我們成立大會邀請政府長官、立法委員以及包含了醫界、學界及製造業的菁英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我們成立大會的主要原因。期盼大家的參與,能真正發揮群策群力的效果,為我國的醫學工程產業的未來,開創一片永續發展的藍天。

中華生物醫學工程協進會  會址: 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15巷16號3樓   電話:+886-2-27955077    mail.bizbme@bizbme.org
關於協會    |    協會公告    |    協會活動    |    協會刊物    |    會員專區    |    聯絡我們